html模版“王者榮耀”的是是非非(續)


《“王者”,榮耀?》

繪畫:呂品儀(11歲)北京匯文一小五年級(3)班

編者按

對於“網遊”,一直非議多多,一款叫《王者榮耀》的遊戲近來更引發出無數爭議。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這款“手遊”如今竟席卷各個不同的年齡段,在原本斥責孩子們不該沉迷於網遊的傢長中也不乏癡迷者。有人認為,“騰訊”聰明瞭,在遊戲中融入歷史人物,“寓教於樂”,能讓參與遊戲的人對歷史產生興趣。但也有人指出,指望從遊戲裡學習歷史豈不是教育的失敗嗎?!貂蟬愛慕趙雲、荊軻改瞭性別、李白成瞭刺客、名醫扁鵲是用毒高手……這種將歷史人物“一鍋燴”並試圖借用歷史人物進行英雄設定的方式,不僅肢解歷史、褻瀆古人,而且誤人子弟。為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陸時長,從7月4日起,“騰訊”推出瞭“12歲以下未成年人每天限玩一小時”、“綁定硬件設備實現一鍵禁玩”等“防沉迷”舉措。這種新的“防沉迷系統”能奏效嗎?對於《王者榮耀》及其諸多質疑,孩子們是怎麼看的?

對“王者榮台中中古設備買賣耀”非要“上綱上線”嗎

張天怡(17歲)

擠公交車回傢的時候,路台中二手廚具買賣過一所小學,正是放學的時段,隻見從車頭前面急匆匆跑上來幾個穿綠白校服的男生,嘰嘰喳喳地討論著《王者榮耀》裡哪個英雄最厲害,是荊軻、項羽、李白還是宮本武藏?我看著他們眉飛色舞的樣子,突然想起自己追看《哈利·波特》的歲月。

喜歡一個角色,一個NPC,是因為我們從中發現瞭自己。當年的《哈利·波特》盛極一時,人手一本。它流行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絢爛奇幻的魔法世界所帶來的魔幻空間,而是讀者與角色心靈上的互換體驗。哈利是我小時候的超級英雄,他善良、勇敢,瘦弱的身軀撐起整個霍格沃茨的希望;他的童年並不快樂,但哈利仍然以愛去擁抱世界,對抗伏地魔。小巫師們拯救完世界後依然要參加期末考試等種種情節,讓我有太多認同感,心有戚戚焉。同時,內心深處我想成為哈利這樣的人,我不想成為無責任世界的一部分,我願意用對這個世界的愛去守護它。

《王者榮耀》自從一上線就爭議不斷,不管是小學生對該遊戲的癡迷程度,還是遊戲本身“歪曲”歷史人物形象,一直受到口誅筆伐。我認為既然發現瞭這些問題,就要積極地去解決,去引導學生瞭解真正的歷史人物,合理利用遊戲時間,而不是一味地抨擊和禁止。說到底,《王者榮耀二手設備收購》不過是一個遊戲,其中的人物也隻是一個個代號,不必太過上綱上線。若是一款遊戲就直接影響瞭學生們的歷史觀,是否也表明瞭教育的失敗?

我覺得,可以把《王者榮耀》當成是我們面對新生事物的反應與應對能力的一種考驗。從這款遊戲中,人們更應該關註孩子們的心裡訴求和精神依托。大人們眼中的遊戲妖魔,可能隻是孩子們在面對學習壓力上的一種精神釋放,脫離瞭遊戲世界,我們仍是活在現實生活中的萬千學子。選擇自己喜愛的角色,學生們就可以扮演另一個自己,在新的世界與夥伴們並肩作戰,完成自己的超級英雄夢。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夢。如果問80後,他們小時候想成為什麼,或許不少人會答孫悟空或者哪吒;我拽著90後的尾巴,會答鋼鐵俠和李逍遙;至於大多數00後,如今網絡遊戲與網絡小說的流行,給瞭當下年輕人更多做夢的選擇。在那些幻想中,英俊且強大的化身成就瞭人們實現另一種自我的願望,為玩傢則從中尋找到一種別樣的自我認同方式。

本文作者女,出生於2000年2月,現就讀於東直門中學高二(7)班。

“王者榮耀”到底是不是“洪水猛獸”

楊好(13歲)

從小到大,我幾乎沒趕過時髦,沒追過潮流。可最近一款手機遊戲卻引起瞭我的註意。課下,同學們談論的是它;課上,老師們評論的是它;網上也沒少有對它的評論和報道。之前也有一些遊戲很受歡迎,但從來沒有一款遊戲能引發這麼大的關註。有人認為,《王者榮耀》讓孩子們有瞭學習歷史的興趣,但也有人將其視為“洪水猛獸”。這麼一種“手遊”有是非之論嗎?我看還真不好說。

《王者榮耀》是一款需要技巧的角色扮演式格鬥“手遊”,我就是奔著《王者榮耀》絢麗的人物設計和夢幻場景去的。裡面有很多角色,大多是古代英雄和神話人物,三國時期的英雄很多,像什麼劉關張、曹操(好像唯獨沒有孫權)、周瑜、大小喬、夏侯惇等,我確實從這些人物設計中瞭解瞭這些人物的關系和相關歷史知識,也算是《王者榮耀》的良心制作。而且,人物的招式也有與文學相關的,例如李白在《王者榮耀》裡是“青蓮劍仙”,歷史上李白號“青蓮居士”,他的其中一個招式叫“將進酒”;項羽和虞姬各有一款皮膚叫“霸王別姬”……從這些方面來看,《王者榮耀》是一款不錯的遊戲,它沒有暴力場面,沒有不健康的內容,加上遊戲進行時英雄們會說一些口頭禪,內容風趣,有的也會突出歷史人物的特點。感覺《王者榮耀》在某種意義上說,確實間接地培養瞭同學們對歷史的興趣。

當然,這款遊戲也存在不少問題,最主要的就是對玩傢的影響。《王者榮耀》和很多網絡遊戲一樣,要想稱霸服務器,最好的方式就是充錢。把錢財花在虛擬的東西上,也許現在會有用,會覺得玩遊戲時很爽,但將來呢?總有一天這款遊戲會消失在大傢面前。用來買人物也好,買皮膚也罷,那些錢——可能有人會說“做人別那麼物質!”但父母的錢終究來之不易,給遊戲充錢是否有意義?還有,如果不想充錢的話,得到想要的東西還有一個方法,那就是每天都要登陸遊戲,它會每天勾著我們,消耗我們的時間和精力,玩遊戲的人不得不經常想著它,這多多少少會影響我們的學習和生活。

我覺得,適當遊戲有益身心,還能讓我們瞭解一些課本上沒有的東西。評判一個手機遊戲是不是危害我們的“農藥”,是不是“洪水猛獸”,主要取決於玩遊戲的人。遊戲隻是遊戲,它們並不會真正改變什麼,真正能讓我們快樂的是我們的心態,遊戲隻是個輔助。如果我們能和《王者榮耀》合理“相處”,它還能變成“洪水猛獸”嗎?

本文作者女,出生於2004年2月,現就讀於北京五中學分校初一(4)班。

“王者”如何才能不變成“農藥”

潘浩然(15歲)

“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這是魯迅在《風箏》中寫的。的確,玩是孩子的天性,大人們不該禁止孩子們去玩。但所有遊戲都是好的嗎?什麼樣的遊戲適合孩子玩?這正是大多數學生傢長的困惑所在。

有媒體報道,《王者榮耀》這款遊戲自2015年11月推出到現在,日活躍量已經突破5000萬,在玩傢中,有學生黨、上班族,甚至還有已經退休的老人。《王者榮耀》能夠吸引如此龐大的用戶,肯定有其新穎之處以及不同於其他遊戲的地方。這類MOBA遊戲既考驗玩者自己的操作意識和反應能力,更考驗隊友之間的默契與合作。《王者榮耀》的廣告詞就是“無處不團”,這點更受學生黨的喜愛。

《王者榮耀》這款遊戲確實改變瞭很多人對遊戲中消費的看法,它也繼承瞭MOBA類遊戲的特點:你不花錢不一定比別人弱!你花錢不一定比別人強!這種遊戲不需要強行要求你去花錢,它更像是讓人慢性中毒的農藥,隻要你不離開這款遊戲,它就會想盡一切辦法從玩者的口袋裡把錢掏出來。而且,很有可能這樣花的錢比起那些強行要錢的遊戲花費更高!今年已有多起孩子偷拿傢裡銀行卡去為《王者榮耀》充值的報道,對於缺乏自我約束能力的未成年玩者來說,《王者榮耀》很可能就會變成“農藥”。

再說遊戲的角色設計,設計者大多采用歷史、神話、外國名人的名字來給角色命名,這樣做不僅節省創作角色名稱的時間成本,使用歷史人物的名字還可以讓玩傢有一種親切的感覺,因為歷史人物是不存在姓名權的。然而,女版荊軻、刺客李白、法師嬴政等人物的設計卻是對歷史人物的“大不敬”。

其實,不論是遊戲公司還是孩子的傢長都不希望老師在課堂上講到歷史人物時,學生滿腦子都是那些胡謅出來的遊戲劇情和角色背景。盡管《王者榮耀》相繼推出瞭實名制註冊、12歲以下未成年人每天限玩一小時、綁定硬件設備實現一鍵禁玩等“防沉迷系統”,微信也升級並完善瞭“成長守護平臺”,以幫助傢長控制孩子玩遊戲的時間。可是,這些真能達到“防沉迷”的效果嗎?

大人們不應該去禁止孩子玩遊戲,因為那是對孩子天性的扼殺,但我們更需要理性地認識什麼樣的遊戲值得去玩,我們不希望以後提起李白、韓信、蘭陵王等歷史人物時,想到的隻是在遊戲中那些瞎編亂造的虛假歷史……

本文作者男,出生於2002年1月,現就讀於北京市豐臺區第十八中學初三(2)班。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qg082s0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